close

TheFinisher.jpg

 

「我不想做了」Iris突然一句話讓我愣住!今天難得和許久沒見的Iris吃飯,她在一家外商公司做事,幾年前找到這份工作時還FB私訊我說她終於找到喜歡的工作可以一展長才,之前也才私訊我說最近被指派一個很有挑戰的專案,她很興奮可以獲得這次機會,怎麼才短短一段時間沒見,一坐下來連餐都還沒點,就劈頭來這麼一句!

 

Unfair.jpg

人在江湖總會遇到背後手段

飯都顧不得吃,經我仔細詢問後才知道原來公司內有個中階男主管趁她有次請假時藉故向上面大主管說她都不尊重他,而且還是透過一個已經離職的前員工用line和大主管傳話,隔天大主管就找她面談,這件事讓她非常生氣,那個男主管本來在公事上就常仗著職階用傲慢睥睨的語氣對其他人說話,Iris覺得我是來工作不是來交朋友所以也都只是最低限度的回應,能避則避,但這次這樣做她真的有點受不了;我思考了一下,想起最近看的「蟲林鎮:精綴師」,裡面刻劃的女主角薇嘉的特質,可以拿來當作面對職場小人的3個重點

1、 運用智慧而非躁進
人都有情緒,但是用意識心的情緒面對事情只會越弄越糟;現在大喊不想做很簡單,但是對於自己並沒有任何幫助;我請
Iris再仔細思考一下,她才想到好像這次請假雖然按照公司流程走不需要通知那位男主管,但畢竟他掛的職位是 Iris這一組的襄理,即使是沒有實權的襄理 ,之後還是要給他個面子,讓大主管在推行專案上可以更順暢!薇嘉在遇到每次眾人看起來不可能的挑戰時,總是觀察、思考再行動完成了許多艱難的挑戰。

2、 等待正確的時機點
仔細了解大主管和
Iris說的話,我發現一句「我現在是需要他的!」的關鍵句,原來該名男主管和 Iris現在負責的專案客戶有點私交,讓大主管在處理專案上通行比較方便;更進一步說,大主管其實知道問題不在 Iris身上,因此Iris現階段要以退為進,挺大主管不是比負氣離開更好?薇嘉從開始知道可以逃離鎮上到真正要行動中間也是做了很多等待,等到她真正確定要走的時候,她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立即展開行動!

3、 積極的態度
機會從來都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是準備好的人才有機會!透過
Iris和我說完整個過程,我觀察到大主管其實都看在眼裡,許多事情在很多時候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待,但是在等待中不是啥都不做,而是專注讓自己累積更多資糧,隨時都有可能是爬上去的機會!大多數鎮民就如同許多一般人一樣,遇到困境都是一副「我沒辦法,事情就是這樣呀!」的態度,只有薇嘉不放棄任何可能的希望,積極面對每一個困境。

o-THINKING-WOMAN-facebook.jpg

獨立思考的重要

Iris聽完後終於恢復笑容,也馬上傳訊息給大主管「我明白你的需要 ,我會盡力改善,雖然現在專案的時程很緊,但我會仔細處理的!」沒多久, Iris開心的拿Line的訊息給我看大主管的回應「謝謝!好好加油!只要有好表現,今年的考核必然會升等的!」

其實在同樣的環境久了,人們常常就忘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容易人云亦云,也喜歡耍小聰明意圖攀附權威,但是人往往忘了,當你用這樣趨炎附勢、機關用盡、傲慢無禮的態度面對周遭的人,當你從那個位置離開,真正信服你,真正把你當朋友的又有幾個?

「蟲林鎮:精綴師」雖然是本奇幻小說,但卻在其中充滿了許多發人省思的點,看到了人性黑暗那一面的墮落及醜惡,卻也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其中的動作場面描寫也很精彩,看似弱小的薇嘉明白她要的不是那些榮耀或地位,而是一個她能夠真正當作「家」的地方!這些堅持讓她才能不昧於議會的蠱惑或是各種利誘而獨立思考的找出議會從小灌輸於眾人的觀念及想法中間的大破綻,終究得以走出自己的路,書中的內容我不多說,就讓大家自己去閱讀從中發現你所體會到的部分!而書裡提到的許多疑問及伏筆其實還沒有解答,我還蠻期待之後精彩的續集!

arrow
arrow

    吉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