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rp-624x538.jpg

 

 

這幾天最大的產業新聞就屬郭台銘的鴻海併購了日本面板大廠夏普了!針對這個「鴻夏戀」,我特地透過FB私訊了我的財務教練,MJ老師,並和他討論我的看法,而老師也不吝惜的將他專業寶貴意見回饋給我,我就根據老師的意見指導以及老師的對話配合老師的書做了一份簡報來說明這場鴻夏戀的4個可能方案及3個未來嚴峻挑戰。

 

 

併購的4個可行方案

首先透過公開觀測站找到鴻海最近的財務報表,再來併購夏普總共需要35億美金,而在財務上有4種方案,而其中只有一個是可行的

1、銀行聯貸
世界級公司的財務結構最高都不會超過60%,畢竟在金融海嘯後,「去槓桿化」一直是趨勢!如果要透過聯貸方式,鴻海的財務結構會高達58%,那就逼近到極限了!這不是個好方法。

2、公司債
發行公司債也是另一個方法,不過就如同方法1一樣,會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這也不是個好方法。

3、股東增資
透過股東增資35億美金,股東權益會由10,630億上升到11,630億,而如果未來在鴻海的股東報酬率不變的情況下,未來股東的獲利能力會被稀釋達5%,股東應該不會樂見這個情形發生。

4、公司現金
最後如果直接採用公司的現金購買,6,570億的現金會減少至5,570億,現金化總資產雖然會從28.5%減少至24%,但這是4個可行方案中的最佳解了!

 

640_007e5d6688c2d44f088c347282ce7c0c.jpg

 

未來的3個嚴峻挑戰

鴻海在併購完夏普後,緊接著在未來面臨著3個非常嚴峻的挑戰

1、客戶過度集中於Apple
2014年鴻海營收4.18兆中,多數集中於蘋果系列的訂單,但是蘋果未來的新機一定受歡迎?如果之後的系列不受歡迎,因此訂單量減少?商場沒有絕對的朋友,過去不等於未來,如果蘋果轉單呢?再來,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曾說過他當選要Apple回美國製造,即使鴻海可以在美國設廠,但相對的營業費用必然大幅提高!

2、Sharp五年後真的會轉虧為盈?
雖然郭董在記者會上宣稱「他內心已經有計畫了!」,可是我們還記得多年前華映、AUO、奇美、LG的處境嗎?要知道面板屬於「資本密集」產業,是非常燒錢的,如果沒有轉虧為盈,夏普可能會回過頭來侵蝕鴻海本身的競爭力!

3、鴻海的接班人?
我們都知道鴻海集團能有今天的成長都是因為有郭董的強勢領導及優異的整合能力,問題是,「誰是接班人」呢?就算接班人未來真的出現了,他能有郭董的能耐嗎?

 

foxconn_sharp_logos-500x208.png

 

眾所矚目的鴻夏戀期許有個好未來

鴻夏戀不但考驗著郭董更是整個產業新局面的展開,或許也只有郭董才能夠突破難關再次帶領鴻海走向另一波的高峰!

arrow
arrow

    吉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