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6849284-1853867178.jpg

 

華倫巴菲特說:「有些男人看《花花公子》,我看企業的年度報表」這句話說出了華倫巴菲特為何是投資之神的原因,也說出財報對於個人或企業都是必備的能力!

很多人一看到「數字」、「財務報表」就會開始流露出害怕或是逃避的眼神,不只是因為那冰冷冷的數字沒有溫度,更因為常常是有看沒有懂呀!但是,我必須要說,在這個時代「不論於公於私,數字能力都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Happy-to-Translate.jpg

 

關鍵不是數字,而是「中翻中」的語言學

財表上每個科目像什麼「稅前息前盈餘」、「應收帳款週轉率」... 當它們各自分開時其實大家都認得,但當它們組合成專有名詞後,就像近視700度沒戴眼鏡一樣,怎麼看都是眼前一片模糊;而原來是解讀方式錯誤了!「財會是一種語言,難得是中翻中」,舉例一位賣菜的阿婆怎麼會知道每天要進多少貨?其實就是指存貨管理(Inventory management)!哇! 這就像哈利波特終於找到眼鏡一樣,眼前突然了了分明!MJ老師這本「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就是利用「中翻中」來讓艱澀的中英文夾雜專有名詞簡化成我們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生活常識,「專業就是建立在通俗的溝通上」真是一點也沒錯!

 

600_36.jpg

 

「3張報表的立體觀」來看,鴻夏戀的潛藏危機及嚴峻挑戰

最近全世界都在關注的併購案就屬郭董的鴻海併購夏普了!而透過這本書中所教的3張報表立體觀其實可以很容易看出這次併購,許多外行人都只是看熱鬧而無法了解其中許多的關鍵點

1、損益表「長期而穩定的獲利能力」
這次併購的目的是因為夏普擁有高解析度液晶顯示器必備的低溫多晶矽(LTPS)及氧化銦稼鋅(IGZO)的產能技術和專利,而這些正是蘋果未來新機種所要採用的技術,鴻海目前最大的客戶就是蘋果了!但是隱憂在於未來的事情誰知道?畢竟商場上沒有絕對的朋友,如果未來蘋果轉單呢? 所以鴻海需要的是尋找更多高毛利率的產品,並想辦法增加更多除了蘋果以外的客戶。

2、資產負債表「現金為王、財務結構」
JP Morgan和麥肯錫的顧問都應該去看一下這本「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居然沒發現夏普有巨額的「或有負債」!這不但可能增加鴻海的負債之外,還有另一項負債「商譽」,在書中就叫做「豬頭」,因為通常併購都非常有可能買貴了!這會造成鴻海的財務槓桿變大,對鴻海及鴻海的股東來說可能都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如何調整財務結構是郭董的大挑戰!

3、現金流量表「真假立判、生死存亡」
華倫巴菲特最重視的就是現金流量表,今天這個併購會吃掉鴻海過多的現金,一家企業的現金如果沒有在25%以上,如果公司營運走下坡,那就很危險了!這部分鴻海需要的是增加快收延長慢付的時間,讓企業現金可以增加是很重要的關鍵點。

 

一本頂尖的工具書就是增加超過一甲子功力的最佳神丹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是一本充滿「中翻中」而且富含「立體結構觀」還非常「易讀卻專業」及充滿「趣味生活化」的好書, 真的是「出外工作,居家理財,必備良藥!」

arrow
arrow

    吉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