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tostudy.jpg

 

 

這天中午我和公司同事Nelly一起吃飯,她和我感嘆工作太忙,看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不禁擔心會不會自己過去所學的在未來的時間裡會不夠用,也覺得現在很多社會新鮮人在談的什麼「Bank3.0」、「大數據」等新東西都快跟不上了;一直想要找時間去進修卻都沒有時間,真有種「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很怕沙灘上」的感覺!

 

當每個人都在蠟燭多頭燒的時候,效率格外重要

職場外學習進修已經是顯學了!而其實有這樣學習意識的人不在少數,但當開始在思考要如何去學習提升自己能力,卻發現很多人其實都面臨類似的問題,那就是「我知道職場學習力很重要,但是我真的時間不夠呀!」 因為這是個殘酷的事實:「每個人的時間都只有24小時」!

現代社會中的職場人每天總必須在不同的角色中快速轉換,都要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上班要完成自己分內工作,還有上級臨時交辦事情,加上同儕之間的相互比較競爭或是如何與人相處拿捏分寸,回家後還要帶小孩做家事處理雜務...行事曆上總是花花綠綠的有許多待辦事項等著去完成,每天都希望自己可以修煉成影分身術來面對!而即使能夠全部完成,結束後也都已經心力交瘁的只想待在家做靜態活動休息,根本很難有多餘的心力還要去外面進修!

這時候,「閱讀」就變成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方案了!只要挑選到對的職場書籍,每天利用零散時間閱讀,並將書中所學用在生活及工作中,不斷修正自己,這樣當真的要去參加不論是公司內部訓練課程或是去外面的專業技能課程,在學習上必然可以事半功倍!

 

reading.jpg

 

選一本書更要選對一本好書

既然時間已經這樣零散了,那麼更進一步的重點就在於「如何選書」!畢竟台灣一年新書出版印製的紙量需要20萬棵樹木,相當於40座大安森林公園!也就是說我們是怎麼看也看不完,因此要如何選擇書就很重要了!而我建議其實可以從以下3個原則來尋找自己要的書

1、對你來說,真的有幫助的領域
如果你的工作領域不會碰到Coding,那麼除非你未來想要跨界成為程式設計師,否則你去看一本教如何寫COBOL的書,不但可能睡著也對自己本身一點幫助也沒有!


2、作者一定要在該領域是真的專業
什麼是真的專業?「真正的專業建立在通俗的溝通上」,也就是可以讓即使不是該專業領域的人也能「秒懂」!因此,專業的作者會運用淺白的文字及簡單的敘述來帶入專業或抽象的觀念然後配合實際的案例運用來輔助,讓讀者可以很快地吸收書中的重點及觀念,就像如果一個人其實對於財務報表真的不夠專業,那麼他寫了一本教你看懂財務報表的書,你應該會看到想翻桌吧!有經驗和能寫出來讓讀者秒懂是兩件事情,而這也是考驗作者是否真的對該領域專業到透徹才能寫書一本有學習力的好書!


3、千萬不要迷信名人推薦
除非你對「踩雷」有極度熱誠或瘋狂的收集癖好,這個人推薦的一定要收集到...不然,所有的名人推薦,真的當作參考就好!所有的書真的還是要自己翻過比較保險!我就曾經因為看到一本書有超多名人推薦,我連翻都沒翻就這樣誤買了一本我沒興趣又很難懂的書,最後只有痛苦的翻過前面幾章,到現在都放在書架上累積灰塵...

 

choosebook.jpg


書海無涯,學習無垠

太多專業我們真的學不完,太多書籍我們真的看不完;而職場學習力卻是能否薪水翻倍的關鍵!當我和Nelly聊完後,看著她了然於胸的開心表情,她和我說下班後,她就要用我告訴她的3個原則上網好好選書在週末讓自己倍增學習力了。

 

arrow
arrow

    吉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