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慢8.jpg


 

這天,我幫剛從上海回來的好哥兒們阿瑋接風,我們約在咖啡店聊天,當他坐在我面前的時候,我發現他若有所思的表情,我就問他說:「怎麼啦?在上海遇到哪個正妹啦?這樣魂不守舍的?」他用很認真的表情和我說:「不是這樣,我前幾天在上海遇到一件讓我很震驚的事情!讓我一直在思考...」我立刻關心的問他:「是喔?啥事情呢?說來聽聽吧?」

wrongandright.jpg

 

人生的對與錯,一場思辨之旅

阿瑋緩緩道來:「我去上海也已經3年有了吧?我還記得我剛到上海的時候有天在街頭看到路邊有四肢殘缺的孩童在乞討,我內心覺得他很可憐,我就掏出幾塊錢給他了!而後來我只要有看到我也多少都有這樣做,直到前幾天當我和一位當地朋友小劉在街上又看到的時候,我正想將錢掏出,小劉卻立刻把我拉走,我當下義憤填膺地看著小劉質問到底為何不讓我給孩童錢的時候,小劉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你知道嗎?這些四肢殘缺的小孩是在外地許多鄉下地區被擄來的,原本也是好手好腳,卻被集團弄成殘缺只為了讓他們在這路上向你乞討!你只要多施捨一分,背後的集團就更覺得有利可圖,就會去擄更多的小孩了!」這讓我好震撼!所以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到底什麼是『對與錯』呢?」

「剛好我最近看了一本書,是城邦出版的負責人何飛鵬社長的『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我看完後剛好可以和你分享,其實關鍵不是對與錯本身喔!

「對與錯不是關鍵?那不然關鍵是什麼?」

how-to-choose.jpg

 

只有相對,沒有絕對,3個原則不再傲慢的覺得只有自己是對的

思想家盧梭曾說「人之所以犯錯誤,不是因為他們不懂,而是因為自以為什麼都懂」!從古至今,人們總在誰對誰錯之中用我執在面對,浪費許多重要的時間、產生許多無謂的爭論、找出許多空虛的藉口,結果只是原地踏步,沒有任何正面的行動或結論!其實只要掌握下面3個書中的原則,都可以在對錯之間知所進退:

1、辨相對
其實這世上「沒有絕對,只有相對」,所以當我們能夠不再執著於自以為的對與錯,而是懂得在其中分辨出如何「錯中取對增加勝算」或是「對中找錯減少危機」,必能找到一個讓自己滿意的平衡點。

2、懂區分
一件事情不外乎就是一開始事情就出錯或是在過程中執行出錯;幾年前我朋友和我說他想要投資外匯青年軍,當時我就提醒他不要把錢放進去,但我朋友卻不聽我的建議,非常熱衷投入,但卻從來不去了解何謂外匯投資!直到最近那群人被抓了,他的幾百萬就這樣血本無歸!這就是事情一開始就是錯的,不但如此,在其中他還執行出錯,那真的只能全盤皆輸了!當我們遇到每件事情,要先客觀的來區分這件事情的對錯,在執行的過程中要時時注意每個環節有無出錯,才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或「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3、知行動

如果只是嘴上掛著「我知道」卻沒有任何行動,其實就等於不知道!何社長在整本「自慢8」書中都是透過自身在面對人生的錯誤之時,如何調整自己進而行動的小故事來道出人生的體悟分享,讓我們時時提醒自己「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將之落實在生活中,才能讓何社長寫這本書的意義發揮出來!

takeaction.jpg

阿瑋聽完後告訴我「我有點茅塞頓開了!看來我也該去買本『自慢8』來好好閱讀,增加自己的學習力!」

人生旅途中,總有卡住的時候,如果這時能透過一本好書來讓自己敲開心門,早點找到自己的盲點,必然可以在人生中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吉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