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0036532.JPG

 

周末,大多數的人都會用來洗淨一個禮拜的疲勞待在家好好休息,畢竟每天繁忙的工作總是壓的人喘不過氣來,尤其在週日,那更是需要好好儲備明天開始繁忙一周的能量,但我在這個周日做了不一樣的全新選擇,我和我老婆起個大早往台北科技大學集思會議中心前進,準備好參加林明樟MJ老師的「動物農莊求生計」讀書會。

「動物農莊求生計」是本特別的書,全書用一個只有動物經營的農莊如何透過創新及改革來解決快要被併購和業績下滑的危機,是本MBA的經典故事書,當初看到老師要辦這個讀書會,立馬第一時間買回來用一天的時間看完,連我平常不愛看書的老婆都可以在很短時間內看完,並在看完後有了很多想法及啟發,不只如此,在每次的讀書會,MJ老師總會給我們許多驚喜,我和我老婆都為了期待這次誇張的Buffet….喔!我是說為了全新的學習非常期待著這天的到來。

 

14102363_1247052701972025_2429775630378853132_n.jpg

 

燃燒頭腦及衝擊新思維的讀書會

整天下來透過MJ老師的引領及實作還有學員的分享,讓我們享用Buffet和下午茶…咳!不是啦!(反正沒報名到的吃不到~~~嘿嘿!) 喔!我是說讓我們整顆腦袋是煥然一新呀!從中我學到了5個很重要的觀念:

1. From innovation to impact,從規劃到商業模式
真正的創新不是天馬行空的幻想,也不是單純的改善效率,而是能夠真正的去影響到許多需要的人,並在這大目標的前提下設立最終時間點,做出時程來,成立專案小組後過在這大實驗下有著許多有紀律的小實驗來嚴謹的建立原型並測試,再搭配上收集證據來驗證每一項支出才有可能成功,Google就是最好的例子,它專注本業外每年花15%的預算在外界看似胡搞瞎搞中,其實是有計畫性的完成許多專案並建立起商業模式,像是進入每個家庭客廳的Chromecast或是打敗圍棋好手李世石的AlphaGo所使用的DeepMind人工智慧技術讓資料中心的冷卻用電量減少了40%...等

Roleplay.jpeg

 

2. 角色扮演式學習,請記得創新請建立在「人味」的溝通上
這次MJ老師很厲害的利用角色扮演,讓每組8個人拿到的角色設定內容都不一樣,來實際演練如果是你會怎樣面對新的組織架構呢? 身為老總的我一開始拿到的角色扮演卡讓我思考了許久,並在心中有了定見後和其他人討論,我雖然有做會前會和大多數的人討論,卻沒有做到一對二,一對三,一對四…先凝聚共識,要知道「有共識才能共處一室」呀,如果身為公司領頭羊卻沒法讓團隊內的成員凝聚危機共識並調整好心態準備一起往前衝,那怎樣的創新都是危險的!

3. 外聘空降部隊?你知道Yahoo怎麼失敗的嗎?
大部分的企業在面對創新時都喜歡從外面市場找尋超強專案經理人來, Yahoo當初就是自以為聰明的找了當時外界風評大好的梅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來當空降部隊,但過程中梅爾卻只用自己帶來的人馬而無法和Yahoo的企業文化融合,並造成原本大多數的員工對於這些人的不滿,在這樣多頭馬車的拉扯下,最後導致Yahoo就被賣掉了。不論怎樣的創新如果沒有公司全體的配合及跨部門的資源整合那最終都只是走向失敗,但大部份的公司都急著要創新,卻犯了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少了「人味」的溝通,大家都急沖沖的把所有資源押注在可能不到公司1%的人上卻得罪了其他99%的員工,顧此失彼的狀況下,這樣的創新怎麼會成功呢?

4. 鼓勵內部創業,裂變式創業或許是個解答
MJ老師透過2014年中國商業最具創意人物100的創業家宗毅的例子來和我們分享,他透過在公司內部辦「如果我是總經理」的創意比賽,只要是好點子,他就先投資25%,然後公司所有員工透過人民幣票選讓員工可以親自投資那個專案並成立公司,讓員工成為股東!其中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他以身作則,要知道當榜樣最難,而宗毅就是一個公司最好的榜樣,只要員工總共投多少金額,他和合夥人就跟多少,不但留住了人才更讓創新可以不斷持續下去!

5. 不創新就是風險嗎?真的有需要創新嗎?
創新是個發燒議題,讓很多企業趨之若鶩的跟風,導致很多時候大家都聚焦在創新上,但是要先問問自己,我的公司真的需要創新嗎?如果你的本業才剛開始還沒穩固,請先想辦法讓自己在市場上活下來!如果你公司只需要專注本業就能持續發光發熱,那創新可能不是你現在最需要的選項!所以不要讓自己陷入極端的狀態,專注本業才有資格談創新呀!

 

Buffet.jpeg

身心靈大滿足的充實下午

參加MJ老師的讀書會雖然燒腦卻收穫滿滿,而且中午還有誇張的吃到飽Buffet及下午茶的好吃水果,加上MJ老師設計的「思考術」和「點子王」卡片,幫助學員們回去後可以利用這兩樣好工具幫助在創新時可以輔助思考!最後雖然沒有得到冠軍隊,但真的是在這樣炎熱周日的日子裡有著身心靈的大滿足呀!過幾天後還看到有讓人回味的剪接影片回顧!老師身旁的超強助理神力女超人小甜真是太厲害了!

 

arrow
arrow

    吉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