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逐風少年.jpg

 

風,在維基百科裡寫著「風是大規模的氣體流動現象。在地球上,風是由空氣的大範圍運動形成的。」而對於一般人的我來說那就是個再平常也不過的自然現象。

 

檔案_000.jpeg

 

當天是周一晚上時分,我風塵僕僕的前往南港的City影城邁進,話說這還是我第一次知道南港有影城呢!當我終於趕到影城集合處後,沒過多久憲哥居然和電影男主角張浩一起出現了! 電影開始前聽了張浩的簡短分享才知道原來他是奧運國手!天呀!人生有幾次機會可以和真正的奧運選手站在一起呢?當我和他握手時我驚覺年紀輕輕才20幾歲的他手居然比我還厚,而且整雙手上滿滿的繭!他到底付出了多少辛勞才成為奧運選手呢?電影還沒開演,我內心澎湃高漲的情緒和期盼的心情像煮沸的熱水快要衝開水壺的蓋子般的激動不已!

 

檔案_003.jpeg

 

「如果有一種人生要靠風才能完成,那是什麼樣的人生?」 電影開頭這句話就已經深深震撼了我!當看到張浩操縱著風浪板乘風破浪的在海上奔馳,我心中大大的喝采,真是太帥了呀! 張浩,一個年輕小夥子,在9歲時因為住在家旁邊的外國人Alex開始接觸了風浪板,也因此結下了與Alex和風浪板的綿延旅程到現在...

 

mentor.png

 

名師出高徒

當初的張浩只是當作一個休閒運動,沒想到無心插柳的去參加了比賽之後居然得名!原來有了Alex這樣的名師更像是伯樂般的發掘了張浩在風浪板的潛能後,一切都像順風般的推著張浩往風浪板運動職業選手邁進,但住在南投的他要從事這樣的運動是很辛苦的,畢竟南投四面都不環海,是台灣少數的內陸城市。 讓我欽佩的是他全家人為了支持他,舉家搬去澎湖,因為那邊有著大風!大海!讓他有了最好的學習環境!

 

fish.png

 

自律和承諾

台灣沒有風浪板教練,所以張浩只有Alex一人,他們只能土法煉鋼,用最沒效率的試誤法自己嘗試,後來Alex更在澎湖舉辦風浪板的國際比賽,其實澎湖有絕佳的條件可以透過舉辦這樣的國際比賽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無奈政府沒有這樣的遠見,高手真的在民間呀!
看到這些國際的年輕好手才16或17歲的年紀,就非常的有自己的想法,不論是香港的選手也是張浩的好友或是以色列的年輕女孩在被採訪時總透露出他們堅毅成熟的想法,反觀台灣的選手居然說:「我是為了成績為了獎學金為了有機會保送才來的!」更在比賽中沒有鬥志輕易言敗,難怪當張浩已經是台灣第一的時候,Alex會說「在小池當大魚是沒有意義的」

台灣不像國際隊伍,有資源,有專業的營養師、按摩師、心理諮商師…所以Alex不但要整合國際資源外更去學了瑜珈、運動心理、運動營養…等專業知識來輔助張浩,真的沒有一個教練會像Alex這樣付出所有!而也是在這樣的環境及亦師亦友亦父的Alex陪伴下才鍛鍊出張浩鋼鐵般的自律及對於夢想的承諾!

 

12109307_941183819260540_6895587220092552002_n.jpg

 

訓練時一直思考為什麼,上場時什麼都不要想

Alex為了提升台灣在風浪板的實力還會從韓國找來張浩的好友Lee一起陪練,Lee也總是不吝惜的傾囊相授,這裡不會有武俠小說裡面留一手的場景,因為Lee成熟的說「唯有當他們更強的時候才會砥礪鼓勵我要更強」 訓練不是盲目的完成教練所有指令或是在海上按照自己習性隨風起舞,而是要不斷的思考為什麼?為什麼這裡我要這樣做?為什麼那裡我又要那樣做?唯有不斷的將這些融入自己每天的訓練中,才有機會在正式比賽上場時什麼都不要想而自然的將這些能力使用出來,畢竟在上場時如果還在胡思亂想那只會自亂陣腳,再有洪荒之力也使不出來了!

 

13475005_1076542425724678_5322053273576939565_o.jpg

 

興趣及熱情為驅動力

要成為奧運選手不是那麼簡單的,畢竟在台灣風浪板是小眾運動,而且政府對於運動的支持一直都是你有成績了再來看看,所以Alex和張浩明白只有自己先走出去證明自己才有資格和政府要資源! 而要符合奧運資格的選手有個重要條件就是國際排名要在120名以內,對於很想參加奧運證明自己的張浩來說這是必然的一條路,但風浪板不像跑步只要帶著球鞋就可以出發,風浪板的板子可是逾百斤之重呀!當看到他們光行李超重運費要高達1萬元! 看著張浩不只一次對自己有著懷疑,我相信這真的是一條艱辛的路,若不是有著對於風浪板的熱情及對於奧運夢想的堅持加上家人及Alex的陪伴,我想這真的很難繼續下去,當看到教練說「人總要有一個夢,你怎麼知道我們不會成功!」我立刻眼眶泛紅起來!

 

14195253_1123893414322912_1695052849587950546_o.jpg

 

追逐風,追逐海洋,在奧運的大道上!

2016巴西奧運已經結束了,但張浩逐風的旅程還正在繼續,他正募資要在這四年內繼續訓練自己並往2020年的東京奧運邁進,如果這次再去,張浩就是連續四次的奧運選手了!

期待2020年的東京奧運可以看見張浩逐風飛翔,徜徉在大海上,奪標奧運獎牌!

 

14188601_1125490974163156_8031980192309448103_o.jpg

 

張浩年度集資計畫 https://an9.104.com.tw/plan/2544

 

arrow
arrow

    吉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