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020155.JPG

 

滿四個月的嬰兒剛開始會流口水了!但是這時的嬰兒還不會控制自己的口水,所以父母總是一團亂的處理這些事情,在習俗上就有了「收涎(ㄒㄧㄢˊ)」的儀式,意圖透過這儀式讓嬰兒不再亂流口水了;我兒正是那個嬰兒,我就是那個渴望他能控制口水的奶爸;有鑑於此,我們全家就在2016/04/02這天準備翔驊的收涎儀式...

 

P4020165.JPG

收涎要注意的3個流程

當天不只我家人還有我老婆親家都來參加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而為了這天我老婆特地去網路上訂了收涎餅乾,我剛開始還以為那是木頭做的餅乾,等到來了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可以吃的奶油餅乾呀!而整個收涎儀式需要下面3個流程

1、紅繩穿過收涎餅乾
習俗上是用紅繩穿過收涎餅乾12或24個,但是我們是走玩樂隨興風,所以我們只穿了5個,不然餅乾項圈太重,我兒應該會不爽大哭吧!當天的餅乾很多,所以還多做了兩個給翔驊的小表哥及小表姊戴著一起玩;不過這樣表哥和表姊就收涎超過兩次了,這...反正好玩就好!

2、準備吉祥話
吉祥話的部份有分台語和國語,但是台語版的太難了,我爸應該會唸很久,那整個儀式就要拖到天荒地老了!因此我岳父特地準備了國語版的來給我爸唸:
「口水收乾淨,翔驊可愛又聰明;
口水收起來,金銀財寶滾滾來

口水收乾淨,乖巧懂事好脾氣
口水收起來,福氣好運通通來
口水收乾淨,勇敢健康不生病
口水收乾淨,無憂無慮最開心。」

3、爺爺唸吉祥話及母親配合
接著就是爺爺唸一句吉祥話,母親邊拿一個項圈上的餅乾輕輕碰一下嬰兒的嘴巴,意思就是把口水收起來,我兒還蠻配合的,整場儀式都沒有哭鬧,只是用他狐疑的眼神看著我們,我猜他心裡在想「這是什麼?我能吃嗎?為何只是碰嘴巴不是餵我吃啦!」

DSCF3727.jpg

收涎之後,他還是一直流口水呀!

我還曾經妄想他可以再也不亂流口水了,但事實證明這儀式只是好玩而已啦!因為他之後每天還是留一堆口水在我身上呀!最後我要感謝湯姆哥,我剛好在FB和他聊天聊到我們家這個小小儀式,他居然義不容辭的跑來幫我們拍照!最後一張我兒的帥照就是湯姆幫我們拍的,留下了這麼立體帥氣的照片!真的是太感謝湯姆哥!

arrow
arrow

    吉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